資料來源:台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暨協調中心

https://www.ncc.gov.tw/chinese/news_detail.aspx?site_content_sn=8&cate=0&keyword=&is_history=0&pages=0&sn_f=47773

 

通傳會持續協力防制電信詐騙,並呼籲民眾提高警覺慎防受害

隨著通訊科技不斷進步,電信服務雖然為民眾帶來更多便利,卻也讓歹徒有機可乘,大肆利用電信服務從事詐騙犯罪行為。有關媒體報導近來許多民眾手機或LINE收到大量來歷不明簡訊一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不斷與時並進加強防詐協處機制,茲分別就電信業者個資防護、手機資安及協助警政單位防制電信詐騙作為等三面向說明如下。

NCC說明,有關電信業者個資保護部分,NCC依個人資料保護法第27條第3項規定,已訂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指定非公務機關個人資料檔案安全維護辦法」要求業者對所持有用戶之個人資料,應規劃適當之安全維護計畫及執行,以落實保障所持有用戶之個人資料安全。關於近日民眾收到「有急事找你」及「投資、報明牌」等行銷簡訊而懷疑電信事業個資外洩,經查該等簡訊並非電信事業個資外洩造成,而係由代發資訊業者或公司行號以隨機方式發送,目的在引誘民眾點取其上之超連結網址以加入該群組;NCC呼籲民眾收到簡訊時,應注意內容真實性,如有疑慮可向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反詐騙網站或專線詢問。NCC並表示,行政院已訂頒「新世代打擊詐欺行動綱領」,又NCC業依該綱領要求電信事業配合治安機關共同辦理打擊犯罪詐騙,設定詐騙關鍵字阻攔及配合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反詐騙平台執行停斷話措施,以共同防制犯罪發生。

NCC表示,智慧型手機已與民眾日常生活密不可分,手機資安防護如有不足,可能造成民眾個資及隱私遭洩露、冒用,甚至財物損失。為促使智慧型手機製造商重視內建軟體資安,積極送測取得手機資安標章,以保護消費者權益,及提升消費者手機資安意識,NCC每年均在有限的行政資源內,持續針對電信事業當年度上半年銷售量較高且未取得資安認證之10款不同廠牌智慧型手機,再加上5款前一年度下半年銷售量較高之中國大陸廠牌手機,進行手機系統內建軟體之資安檢測,並於完成檢測後對外公布檢測結果,以確保消費者權益。

NCC提醒,民眾於手機「自行安裝」之APP及其使用習慣等亦存在資安風險,民眾須提高資安風險意識及警覺性選擇值得信任的手機品牌。NCC並提供民眾保持使用手機良好習慣的「三不五要」口訣,以加強保護個資與隱私安全:

一、三不:

  1. 不瀏覽:不瀏覽可疑網站,以避免可能在手機使用者未注意情形下,自動下載軟體駭入手機,竊取手機內個資或隱私。
  2. 不連接:不連接可疑之Wi-Fi,具惡意接取點可能監聽手機使用者通訊內容,提升重要資訊洩露風險。
  3. 不下載:不下載可疑APP因為若APP取得手機管理者權限,可能導致手機上所有個資及隱私遭竊。

二、五要:

  1. 要更新:要定期更新密碼,並應避免過於簡單之密碼,易遭駭客破解。
  2. 要備份:要更新軟體程式及備份資料,以避免舊版程式漏洞造成損害及資料遺失。
  3. 要關閉:要關閉未使用的Wi-Fi/藍牙/NFC等介面,以減少具惡意設備連接,降低手機被駭風險。
  4. 要加密:連接的Wi-Fi要開啟加密防護,可避免有心人監聽手機網路通訊取得重要資訊。
  5. 要刪除:手機不再用時要刪除機敏資料,可避免機敏資料遭他人擷取。

NCC強調,基於行政一體機關協力之立場,NCC除參與跨部會防詐平臺,亦邀集電信業者配合警政單位,針對電信詐騙之技術與手法研析防制對策。電信業者配合刑事局辦理相關防制措施,過去3年(108年~110年)成果合計(1)攔阻簡訊共2,823萬則、(2)停斷話14,849門號、(3)發送反詐宣導簡訊19,193 萬則。配合行政院「新世代打擊詐欺行動綱領」施行,未來每年成果指標將提高為(1)攔阻簡訊為3,000萬則、(2)停斷話5,000門、(3)發送反詐宣導簡訊1億2,000萬則。

NCC藉由公私協力,會持續積極參與行政院訂頒之「新世代打擊詐欺行動綱領」,負責「堵詐-電信網路面」之統籌機關,結合法務部、經濟部及刑事局等單位辦理電信網路面相關行動策略與方案,並督導電信業者配合警政單位採取防制措施,以及透過宣導提升民眾防詐意識,一起共同保障民眾財產。

 

連 絡 人:吳副處長銘仁

電 話:02-3343-8202

行動電話:0928-60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