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3C科技

https://3c.ltn.com.tw/news/49826

 

「您的個資已外洩」成詐騙電話新手法!防詐拒當冤大頭用這2招識破

 

(圖翻攝165反騙官方粉絲團)

詐騙集團話術花招百出且不斷推陳出新。網購消費潛藏個資外洩危機,讓經常手滑網購的消費者,不免會擔心個資或付款資訊外洩,相對地,也讓不肖詐騙集團抓準消費者的心理弱點,最近開始利用「您的個資已外洩」,這句話作為詐騙話術誘餌的新梗,且已有民眾不慎誤信上當受騙,導致銀行戶頭錢財平白無故損失。

對此,刑事警察局於165反騙官方粉絲團,發出提醒呼籲,若民眾有接獲於來電中聲稱「您的個資已外洩」,聽到這句話時,千萬務必要多加提高警覺,且謹慎防範。因為很可能就是詐騙集團以假冒為電商業者、或銀行客服人員的名義,佈下的話術陷阱。

(圖翻攝165反騙官方粉絲團)

刑事警察局表示,過去經常見到的解除分期付款的詐騙手法與話術,現在已進一步演變的新版詐騙話術為「因電商業者個資外洩,導致您的訂單錯誤,需核對您的基本資料。請提供您的個人銀行帳號、信用卡資訊並接收簡訊驗證碼,將協助您取消錯誤設定。」要求消費者提供個人帳戶資料並交付簡訊驗證碼,導致被害人帳戶遭詐騙歹徒綁定各類電子支付,進而使用電子支付操作轉帳、儲值功能,造成消費者財產損失。

(圖翻攝165反騙官方粉絲團)


至於要如何防範詐騙電話?刑事警察局建議可從來電號碼開頭、以及詐騙電話內容提及的話術關鍵字等,用2招來作辨別。
一、接獲來電顯示開頭帶「+」號、「+02」、「+886」等號碼,請務必留意是否為詐騙電話;
二、電話中提及關鍵字,如:核對基本資料、要求提供銀行帳號與信用卡資訊,以及接收並告知簡訊驗證碼。

若對來電有詐騙疑慮時,建議當下立即掛斷電話,且不隨意聽信指示告知個人帳戶資訊。另,可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110報案專線查證或前往165全民防騙官方網站檢舉。

此外,如果收到可疑簡訊亦可轉傳「0911-511111」詐騙簡訊檢舉專線,並建議民眾可下載趨勢科技防詐達人、whoscall等防詐App,預防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