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供本校師生圖書、期刊、網際網路、數位學習資源及校務系統等全方位與數位化整合性服務,並推動本校行動與雲端數位學習,以滿足校務及教與學之e化需求,於102年8月整併本校「圖書館」與「資訊處」編制,並改名為「圖書資訊處」,結合圖書館與資訊處原有之業務功能,整合數位化資源,打造本校校園行動學習環境。2019年8月1日起,原本校一級單位「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併入圖書資訊處,更名為「校史暨醫學人文館」。未來將與圖資處典藏資源及資訊技術結合,共同辦理圖資週展覽推廣活動,以及建置數位校史網站、典藏系統及校史老照片資料庫等線上檢索、展示平台。

圖書資訊處整合本校資訊系統、網路建設、數位資源、圖書資源及校史暨醫學人文館等服務,以精進教學品保、培育優質公民、建構智慧校園、提升行政效率為目標,提供全校師生及校外人士更優質的服務。依據本校組織規程,置圖書資訊長一人,副圖書資訊長一人,分設資訊系統組、網路技術組、採編典藏組、讀者服務組、數位資源組及校史暨醫學人文館五組一館,各置組長/館長一人,並置秘書、專員、組員、辦事員、技正、技士、技佐等若干人。


資訊系統組

資訊系統組主要業務為校務資訊系統,校園網站,數位學習平台維護與管理。

校園網站提供本校教學、行政、研究等單位入口網站服務。校務資訊系統與數位學習平台提供本校教職員生Web化方式打破學習時間的限制,打造零時差、零距離的學習校園。

網路技術組

網路技術組負責維運學校網路基礎建設,包含︰有線網路、無線網路、電子郵件及資訊安全等相關服務。

2019年9月本校校園網路主要骨幹為 10G Gigabit Ethernet(10Gbps),校內網點為 GigabitEthernet (1Gbps),各教室及學生宿舍均可無線上網 (Wi-Fi 5 最高867Mbps),對外網路線路有︰臺灣學術網路/研究網路 (TANet/TWAREN 1000Mbps)、HiNet (500Mbps2條),連外網路頻寬合計為 2Gbps。

數位資源組

數位資源組負責業務為全校授權軟體請購、校內資訊設備故障排除、電腦教室及公用電腦的維運、軟硬體視訊設備操作人力支援、全校各式IC卡製作等。

首要任務為當全校各單位資訊設備故障時,由本組負責第一線的故障排除以維持行政與教學資訊設備運作正常,縮短行政及教學設備停擺時間。

讀者服務組

讀者服務組是圖書館與本校讀者的主要窗口,負責圖書及多媒體資料流通服務、館舍空間規劃與管理、館際合作、推廣館藏電子資源、電子學位論文典藏及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等各項推廣活動。我們以有限的人力與資源,提供最佳的服務品質,以滿足師生在教學、研究與學習上的需求。

採編典藏組

採編典藏組(以下簡稱採典組)為隸屬於圖書資訊處(以下簡稱圖資處)之二級組織,係於101學年度在圖書館與資訊處合併為圖資處時,由原先之採編組與典藏組合併而成。

主要任務在於洞悉圖書館未來趨勢,配合學校策略目標,發展館藏特色,充實符合教學需求的書刊多媒體資源,增進學生學習興趣,為教師徵集能發揮教學研究能量的專業資源,及培育學生全人教育的博雅資源;同時落實盤點註銷機制,有效控管書刊館藏空間。

校史暨醫學人文館

校史暨醫學人文館位居校園內最富歷史人文感的建築物—「第二棟紀念大樓」東翼,以典藏、展示具校史及醫學人文價值之史料、文物為宗旨,肩負凝聚師生、校友情感,以及推廣醫學人文教育之使命。全館面積約250坪,2樓長廊設有6間校史展廳,展示高醫及附屬機構的發展歷史、珍貴史料及文物;醫學人文展廳位於1、2樓東側,展示19世紀後半葉西方現代醫療從高雄傳入南臺灣的過程,並闡釋高醫之創立和重視醫學人文的教育理念,繼承前人濟世心志及博愛奉獻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