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授權軟體網站作業系統軟體Windows 10已更新為1803版(Windows10 April 2018 Update),想確認您使用的Windows10版本可點選"系統"->"設定"->"關於"查詢。Windows10企業版本於2016年4月發行1511版,同年11月發行1607版,1703版於2017年7月更新,1709於同年9月更新,此次更新版本為1803於2018年3月發行,Enterprise企業版5月開放簽約授權企業下載。此版本包含Windows 10 Enterprise原始發行之後的所有更新,其中包括安全性及非安全性更新。新版本亦同時更新於全校授權軟體隨身碟,如欲更新可採用重新安裝或於控制台執行Windows Update。

Windows 10 1803版加入數個能幫助使用者節省時間的新功能。重大更新功能:一、時間軸(Timeline),使用Microsoft Edge或iOS/Android版Office 365等應用時登入微軟帳號,使用者就可接續30天之前中斷的工作。二、焦點輔助(Focus Assist)能解決一次開太多app造成的干擾,可手動關閉社交網站、郵件、來電或其他通知。三、Microsoft Edge新功能可設定網頁影片或廣告消音、全螢幕展示網頁、PDF檔和電子書內容、以更簡潔的格式列印網頁,並提供文法,標明詞性、音節的輔助閱讀功能。Windows 10 April 2018 Update其他功能還包括更新的IT管理、影像繪製、安全工具、和可控制家庭聯網裝置及語音助理Cortana等。1803版詳細升級內容請參考April 2018 Update 改進內容完全解析

企業授權版未開放簽約下載時,已有使用者陸續透過Windows推播方式更新至1803版,但有極少數使用者於更新過程因未先更新防毒軟體卡巴斯基,而無法順利升級或是升級後有執行延遲(Lag)現象。本組經通知此一現象後亦立即發送全校通知解決方法,同時更新卡巴斯基防毒軟體版本(MR2)。因教職員生大多數電腦作業系統使用Windows 7,所以每學期皆採購防毒軟體給使用者安裝。因Windows 10已內建Windows Defender資訊安全中心,未避免Windows 10使用者因更新版本又造成無法順利升級,建議Windows 10使用者使用Windows Defender作為防毒軟體即可。歷年採購的防毒軟體都是微軟認證合作廠商,安全方面無疑慮,但因教職員電腦廠牌多又跨數個世代,即使同廠牌內部硬體也不一樣,系統或是軟體升級過程難免發生與硬體衝突現象,當軟體發行新版本時建議使用者不需立刻升級,除非軟體廠商強烈建議應立即升級至新版本,繼續使用舊版本亦沒立即性的系統安全疑慮。有時系統漏洞反而是更新新版本造成的,以這次微軟發行Windows 10 1803 Build 17133為例,在開放Build 17133更新後沒過多久就宣告找到了幾個重大的系統穩定性問題,所以緊急將發佈中的 Build 17133撤下,改推播更新的版本 Build 17134。所以使用軟體應以穩定順手為原則,等新版本穩定後再更新即可。

更新或安裝過程如遇到問題,使用筆電人員,請攜帶您的筆電至圖書館舊棟三樓聯合辦公室由本組同仁協助您處理。如果是桌機,請於資訊系統T.0.00填寫問題反應單,本組同仁將會到您的辦公室或遠端連線協助處理。教職員工生如欲借用全校授權軟體隨身碟,請於8:00-11:30及1:30-5:00攜帶教職員工生證至圖書館後棟三樓聯合辦公室辦理。謝謝。

以上若有任何疑問,可與圖資處數位資源組聯絡,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