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知識經濟與全球化進程的加速衝擊下,為鼓勵與保障創新發與創意發展,智慧財產儼然成為國家或是產業競爭力的關鍵,許多國家已積極研擬相關政策措施。為落實保護智慧財產權政策,因應國家發展需要,行政院已先後核定經濟部所提「推動保護智慧財產權行動年計畫」及「貫徹保智慧財產權行動計畫」,並成立跨部會協調會報,統籌協調推動各項智慧財產權保護工作,支持校園保護智慧財產權行動。

有鑑於落實校園保護智慧財產權,避免不法分子利用學生推銷販售盜版唱片光碟…等,造成違反及侵害智財權等案件,經濟部除了重申尊重保護智財權之外,並深入教育單位推廣、宣導,將智財權納入學校評鑑及訪視的重點。本校圖書館為配合「校園保護智慧財產權行動」,已積極著手以下宣導:

  • 加強宣導電子資源符合智慧財產權合理使用,以免遭受出版社停權處份。
  • 設立「教授指定參考書專區」,在符合智慧財產權的各項規定裡,提供同學閱覽及部份資料影印,在價格尤其昂貴的醫學教科書,對經濟相對弱勢的學生是一大福音。
  • 為端正校園學術風氣並提升本校論文之原創性,自民國98年中旬引進Turnitin線上偵測剽竊系統,凡校內師生皆可申請Turnitin帳號,並自行比對個人研究論文報告,進而判定是否涉及抄襲之虞。自99學年度起,將擴大使用範圍至研究生繳交之作業/報告,教師可藉由系統審查學生作業抄襲情況,以提醒同學論文寫作中適度引用的重要性。
  • 推廣校園書坊二手書交易平台 http://www.campub.com.tw/

近幾年曾陸續發生讀者利用自動下載軟體大量下載電子期刊的違法事件,導致出版社暫停本校使用權限,並函請圖書館儘速處理。類似事件影響校譽甚大,經資訊處協助調查後,已暫停該名讀者帳號使用權限。再次呼籲讀者請勿連續、大量、有系統的下載電子全文,若有此類情事,將立即停權並由違法者自負法律責任。

二手教科書交換買賣資源

  1. 高醫二手教科書線上交換買賣平台(限與本校同學交換買賣)
  2. 高醫熱帶魚BBS二手教科書交換拍賣 bbs://tropic.med.kmu.edu.tw/休閒/舊書交流站
  3.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校園二手教科書網」(可與校外同學交換買賣)
  4. 校園書坊二手書交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