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

https://blog.twnic.tw/2022/02/09/21697/

 

Google Chrome瀏覽器可提醒使用者儲存在瀏覽器的密碼已經被外洩,來幫助我們提升密碼可能被盜用的意識,並且修正問題。然而,根據美國密西根大學的研究,儘管有可用的偵測工具提供警示,但相關的外洩事件依然層出不窮,顯示人們對於資料外洩造成的影響認知有限。

研究中招募了幾百位志願參與者,並向他們展示三件涉及他們個人帳號資訊的外洩事件,令人擔憂的是,74%參與者並沒有意識到這些外洩事件包含他們的私人資訊。研究分析也發現,多數人們會把資料外洩責任歸咎於自己,而不是平臺業者,因為他們認為是自己在多個網站使用相同帳號,或是註冊了有安全疑慮的網路服務所致。只有14%參與者認為外洩原因與外部因素有關。此外,多數參與者對於個資被盜用感覺並不緊張,他們比較擔心現實生活中的地址或電話號碼被外洩。

研究人員認為,參與者對於網路犯罪分子將如何使用洩露的個人資料缺乏認知,也是重要因素之一。平臺業者無法保證任何違規行為都會通知客戶,即使發出通知書信,研究人員發現業者經常使用大量專業術語,不僅不易理解,也會掩蓋漏洞造成的風險。研究結果強調,平臺業者應當明確告知使用者他們的資料已被洩露,這對他們將造成什麼影響,以及應該如何回應。

研究人員也敦促使用者註冊身分監控服務,如果資料外洩事件發生,應盡可能去閱覽任何接收到的通知,以了解整體的影響與任何可以採取的行動;如果是身分遭到盜用,第一步建議更新遭到外洩帳號的密碼,包含其他使用相同密碼的網站服務,並為每個帳號創建專屬的密碼。

相關連結:

Adi Gaskell (2022). Most of us have no idea our accounts are compromised. cybernews.

檢自:

https://cybernews.com/security/most-of-us-have-no-idea-our-accounts-are-compromised/ (Jan. 17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