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TANet CERT台灣學術網路危機處理中心

https://www.twcert.org.tw/tw/cp-104-4507-7aa3f-1.html

 

資安廠商發表 2020 年針對 Windows 系統的全球惡意軟體駭侵攻擊統計結果,指出在去年一整年期間,一共偵測到高達 1.11 億起的感染事件。

資安廠商 Malwarebytes 與 VPN 服務商 Atlas VPN,日前聯合發表一分研究報告;報告中主要分析 2020 年針對 Windows 系統的全球惡意軟體(Malware)駭侵攻擊統計結果,並指出在去年一整年期間,Malwarebytes 一共偵測到高達 1.11 億起的感染事件。

報告中說,在各種作業系統中,Windows 是最常受到惡意軟體植入攻擊的對象,所以這份報告也以 Windows 系統的資料為主。

報告指出,在 2020 年一整年中偵測到的 Windows 惡意軟體植入攻擊中,有高達 9230 萬次攻擊,是針對消費者等級的 Windows 裝置發動攻擊,佔整體 1.11 億次攻擊事件的佔比高達 83%;而針對企業用 Windows 裝置的惡意軟體植入攻擊有 1670 萬次,佔總體約 15%。其餘 2% 的攻擊目標不明。

但值得注意的是,儘管 2020 年針對 Windows 的惡意軟體植入攻擊發生總次數高達 1.11 億次,但和 2019 相比,這個數字卻是下降的;2019 年同類攻擊的總次數高達 1.25 億次,2020 年比 2019 年下降了多達 12%。

針對消費性 Windows 的裝置,同類攻擊數量下降了 11%,而針對企業用 Windows 裝置的同類攻擊,降幅更高達 24%。

報告也分析了各種不同惡意軟體攻擊的次數與佔比。以 2020 年的統計來看,廣告軟體的攻擊次數最多,將近 3600 萬次,接下來依序是特洛伊木馬(近 3000 萬次)、駭侵工具軟體(近 1845 萬次)、高資安風險軟體(Riskware)(近 1411 萬次)、間諜軟體(288 萬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