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017年) 4 月 11 日之後微軟即將停止Windows Vista支援,到時將不會再支援漏洞修補,Windows Vista 用戶將不會再收到新的效能或安全性更新,或是任何付費或免費的協助,網站上也不再會有Windows Vista 的內容更新。如果用戶不更新的話,Windows Vista 系統還是可以正常運作,但是少了安全性更新,代表更容易遭受病毒或其他惡意攻擊,而且 Internet Explorer 9(IE 9)也不再提供支援,所以假設你繼續使用 Vista 系統,而且使用 IE 9 瀏覽網頁,你中毒的機率相當大。另外,越來越多軟體及硬體開發商只針對較新的 Windows 系統進行更新,未來能支援 Windows Vista 的軟體及硬體也將會越來越少。Windows Vista 雖有內建 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可以偵測病毒並隔離,且在短時間內 Vista 系統還是可以繼續收到重大更新通知,但 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 抵禦威脅的能力絕不及最新的 Windows Defender,而且其他防毒軟體也不見得可以支援這麼舊的系統。目前使用全世界Vista 系統的使用者大概僅占總數的 0.78%,非常稀少,但還是存在,所以如果你還在使用 Vista 系統,最好把握最後一個月的時間更新。想當然爾,微軟建議大家直上 Windows 10,但運行 Vista 的電腦已經相當老舊,幾乎可以確定不可能升級到 Windows 10,看來唯一的解決方案就是:換電腦。

另仍在使用微軟(Microsoft) Office 2007版各款產品的使用者也要注意,微軟將自2017年10月起停止該版本產品的技術支援,而過去可透過特殊合約延長支援時間的作法,也將不再適用。微軟表示,Office 2007將在12個月後結束產品支援,屆時微軟將不再針對此版本產品,包括Exchange Server、Office套件(Office,Excel,PowerPoint..等)、SharePoint Server、Office Communications Server、Lync Server、Skype for Business Server、Project Server與Visio等,提供客製化支援服務。傳統上,微軟會針對簽訂有高階Premier支援合約的企業用戶,就部分Office產品提供客製化的技術支援,以利主流與延伸支援到期之後仍未更換產品版本的企業,仍可付費取得必要的技術支援。微軟表示,由於發現對客製支援的需求持續下降,以及轉用Office 365雲端版本的企業持續增加,因而決定停止客製支援服務,但原本的標準支援服務不受影響。

一般來說,微軟產品的標準支援服務包括了在上市後5年內的主流支援及後續5年的延伸支援。主流支援包含產品功能與效能提升,以及必要的安全更新,5年主流支援到期後另5年的延伸支援,則以安全更新為主。目前校園授權軟體經數位資源組測試,皆可於Windows 10正常運作,建議系統可直接升級為Windows 10。

以上若有任何疑問,可與圖資處數位資源組聯絡,謝謝!

  • 校內分機 2133
  • 電子郵件信箱 pc@km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