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部分教職員工生反應微軟 Windows 7 作業系統,自動強制升級成 Windows 10。除了 Windows 7 外,還有部分Windows 8.1 用戶也出現這個情形。發生強制自動升級狀況的教職員工生表示,完全沒有透過任何行為同意電腦升級,也就是在正常使用的情況下,舊版 Windows 作業系統就被逕行升級成 Windows 10。其實當中的關鍵主要有兩個,首先是從2015年開始,Microsoft 已經將 Windows 10 作為「建議升級」項目,在用戶使用 Windows Update 安裝各種安全性更新時,若是沒有手動取消 Windows 10 升級檔案的勾選,作業系統在你按下升級時,就會自動認定用戶同意升級至 Windows 10。其次,這個狀況在2016年3月8日推出安全性更新後更加嚴重,在這次更新中會強制電腦更新至 Windows 10,不論用戶同意與否都會自動進行,也就是 Windows 10 升級檔案會自動下載、並且誘導用戶同意各種升級,接著就會自動安裝 Windows 10。儘管用戶仍有取消的方式,但由於多數用戶不會注意到升級方式的變化,以及沒有確實的取消 Windows 10 升級,導致電腦同意排定 Windows 10 升級時程,讓用戶「意外」被迫升級至 Windows 10。儘管用戶可以在升級 Windows 10 系統後,選擇降級回原先版本的 Windows 系統,但對於已經打定主意不想升級的用戶,這是相當困擾的狀況。因此確保每次 Windows Update 時是否包含 Windows 10 升級檔案將是相當重要的步驟,其次也能選擇「Never 10」這類第三方工具,來阻擋 Windows 10 可能的自動升級手段。

其次經由教職員工生反應的情形歸納出強制自動升級的情形及相對應的解決方式。自動升級的情形,

  1. 個人電腦或是筆電出廠時內建作業系統通常為Home或是HomePremium,也就是所謂的隨機版或是家用版。
  2. 未使用微軟授權企業版作業系統,微軟作業系統依安全性及功能分為Home、Home Premium、Ultimate、Professional、Enterprise等五個版本,若是未使用Enterprise企業版作業系統,都有可能會強迫更新至Windows10。
  3. 單位或是個人購買電腦時,販售電腦的廠商逕行安裝盜版作業系統。此情形為廠商沒合法作業軟體,又不使用學校提供合法的全校授權版,逕行安裝盜版軟體於使用者電腦。

以上三種情形皆可使用第三方工具解決強迫更新或是聯絡全校電腦軟硬體外包合約廠商幫您重灌電腦升級至Enterprise。

升級為Windows 10 系統後,常常發生作業系統毀損或開機後程式及小工具無法使用的問題。雖然在30天內可選擇降級回原先版本的 Windows 系統,但還原後作業系統也有運行不順的情形。如果不想被強迫升級作業系統,除了可使用第三方工具解決外,確認自己的作業系統為全校授權企業版,系統更新方式選擇"下載更新,但由我來選擇是否安裝" 或是 "檢查更新,但是讓我選擇是否要下載及安裝它們",同時不使用盜版作業系統,才能確保電腦資料安全無虞。

以上若有任何疑問,可與圖資處數位資源組聯絡,謝謝。